於 商業事務, 會務事項, 活動回顧

【商業事務組】《商智商識 – 疫境自強》活動回顧

2020年是社會艱難的一年,面對新型新冠病毒病(COVID-19)於全球大流行,經濟備受打擊,在嚴峻的經濟環境下,全球各行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本工作計劃旨在調查香港中小企決策人於疫情下,對整體營商環境的看法、業務變化、所遇問題或機遇;以及於此環境下它們對數碼轉型的看法通過個案分享,探討各種適合本港中小企業的數碼轉型方案及提高社會對本港中小企業於疫境下運營困難的關注。

「商智商識 – 疫境自強」工作計劃配合聯合國推行的就業與經濟增長、創新與基建及責任消費與生產的可持續發展目標,透過舉辦問卷調查、線上工作坊、線上座談會等活動,讓中小企了解到在疫情之下的挑戰與機遇,齊齊成成功轉型。

 

本年度「商智商識 – 疫境自強」分兩階段推行,以下精彩活動回顧:

第一階段:分析及了解 – 進行數碼轉型意向問卷問卷調查

在五月至六月透過網上問卷方式收集218間中小企老闆及管理層意見,了解香港中小企營商及數碼轉型意向問卷,在疫情下營商環境的業務變化及未來看法、以及企業在數碼轉型上所遇問題及困難及看法,並作出分析及建議。

發布會以線上直播形式進行,累計有4000人次觀看。調查發現接近三成受訪者疫情期間生意額損失超過50%, 超過七成企業受訪者未有改變人手安排,疫情令外出人數銳減直接打擊以實體店模式營運生意額,只有六成受訪企業受惠於政府設立之防疫抗疫基金,不足兩成企業表示疫情下政府對企業的支援是足夠的,超過七成受訪企業有意進行數碼轉型。他們均相信能增加生意額及可幫助業務持續發展,奈何因資金不足及缺乏相關人才的問題而未有實行轉型計劃。

第二階段:推行及建議 – 舉辦線上工作坊、線上座談會

「企業數碼轉型機遇及挑戰」講座於6月中旬舉行,累計有4000人次觀看片段。本次活動榮幸邀請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作主禮嘉賓協助中小企疫情下生存,更進一步向企業透過數碼轉型發掘新商機。同時邀請到主題演講講者陳迪源先生(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分享《中小企業數碼轉型機會與挑戰》及梅文博先生(鑄博集團主席《鮮直送》《湯直送》創辦人)分享《以科技巔覆傳統行業思維》,並邀請到李根興博士(盛滙商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作為座談會嘉賓主持,與2位嘉賓共同探討中小企業如何透過數碼轉型把握機遇。

澳門 濠江青年商會為配合《商智商識 – 疫境自強》,在7月中旬舉行《2020商夢啟航系列活動之「逆創新思路」 座談會》,齊來為中小企探討數碼轉型新趨勢,當日即場更有《企業配對環節》,身在澳門的中小企都可以即場找到新資源,齊齊疫境自強,為港澳中小企加油!

《商智商識 – 疫境自強》實戰工作坊全方位打通線上線下營銷策略,於七中旬舉行以網上直播方式舉行,累計有3500人次觀看片段。是次工作坊邀請到環球資源媒體關係經理李鑒泉先生香大家分享如何利用網絡資源進行數碼營銷,讓中小企業在此趨勢下成為大贏家。講者李鑒泉先生於當日分享了多個關於線上鮮蝦營銷策略的題目,包括疫情下的營商辦法包括疫情下的營商辦法、外貿實戰策略及外貿的常見外貿錯誤等等。你先生更與個案分享環節中分享了線上缐下營銷的成功與失敗案例並解答觀眾的提問。令參加者對箇中的營銷策略獲得更深入的了解。

「疫」流而上創新機會講座於8月上旬舉行,於七中旬舉行以網上直播方式舉行,累計有12,000人次觀看片段。本次活動榮幸邀請到NDN Group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安宇昭主講 冷靜部署,創出疫後商機及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主講打造顛覆性創新洪流,兩位為中小企疫後轉型送上前瞻性分析。

《商智商識 – 疫境自強》再次感謝各分享嘉賓的支持及各小中企的踴躍參與!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