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出版及數碼推廣, 專欄分享

【出版及數碼推廣】

受訪嘉賓:梁袓堯、邵美君、湯駿業

記者:張琬琪、蘇麗莊

劇場對很多香港人來說,可能是一個陌生的領域,卻不知道舞台上上演着的每一幕,其實與我們息息相關,是一個心靈交流的場所。無數創作人以本土特色為主軸,立足香港,製作與香港人心靈緊扣的作品,由邵美君、梁祖堯及湯駿業創辦的「風車草劇團」正是當中表表者,他們以最貼地的方式,為觀眾開拓新的觀賞角度,讓他們感受劇場內那份像「草」一般的無比生命力。作為能永久流傳的表演藝術,劇場同時具備 獨有的千變萬化,「風車草劇團」以最貼近時代的步伐,提醒大家不要放棄,相信生活中的希望和愛,遊走於永恆及留不低的縫隙,成就繼續傳承劇場藝術的使命。

風車草的格言是「我們不是遙不可及的藝術家」,創辦人之 一梁祖堯說:「我們要有自己風格,期望帶給觀眾希望、有營養的創作,因為我們的出身跟普羅大眾市民一樣,關心社 會,要有生活的營養及靈感。」

風車草相信,劇團是一個創造奇蹟的地方。「生命中有好多 的奇蹟,如果你相信,它便會發生,只要你努力嘗試,有時它的出現並不一定是跟以你預期的面貌呈現,但我們的格言就是想透過劇團提醒大家不要輕易放棄,要相信生活是有希望及愛的存在!」

當初劇團的成立,正正是三人拒絕放棄的結果。三人雖然同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但並不同屆,後來才因音樂劇綠野仙蹤而認識。梁祖堯回憶15年前劇團成立的初衷:「我們源起於湯駿業覺得跑freelance雖然能演出不同劇種,但大家為生活,為出糧,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而且人總會有自己的品味,長此下去會磨滅自己的鬥志,所以有成立一個屬於自己劇團的念頭,不必隨波逐流,幸得到其餘兩位的支持,便於2003年創立劇團。」

香港人以冷漠見稱,劇場卻講求觀眾的即時反應,如何能知道他們是否投入當中?湯駿業指,其實香港人是很聰明的觀眾,而且很懂得選擇劇目,並會藉此抒發自己的內心情感。「香港人是聰明的一群,識得什麼時候給反應。例如戲劇比較正經,觀眾會全神貫注、用心投入、認真思考,感受劇情,全場會鴉雀無聲,不會玩或大笑去影響演出;又例如劇情比較輕鬆有趣,觀眾的反應會比較瘋狂、大笑大叫、拍案叫好 地投入,給台上演員反應。因為觀眾其實亦會藉著戲劇去宣泄。」他補充,加上現今宣傳渠道較以往多,有網上片段、媒體訪問報導等,亦有不同界別人士參與製作,更能幫助香港觀眾選擇和投入。

「每次演出後,我們都非常關心同珍惜觀眾的評價,特別是批評的反饋,有什麼需要改善的空間,因為觀眾留意你,對你有期望有願景,願意建立關係一起成長,並非盲目支持崇拜,我們深信劇團跟觀眾可拉近距離現場表演會有自己感受、感想,所以希望創作作品有多點自己想法而又能影響觀眾,有感染力、渲染力的效果。」

要引起觀眾共鳴,一劇之本尤為重要。邵美君指風車草對題 材和劇本都十分有要求。「我們會關心所選的題材,會挑選有難度、有趣味性的劇種,從而使劇團成員會有機會學習新事物、得到新技能。」

有別於其他大型劇團,風車草自負盈虧,未有依靠政府資助 經營,因此除了藝術取向,還要考慮市場價值,即是觀眾量。梁祖堯指,香港劇場最需要是觀眾,而香港觀眾有自己的喜好。他表示,香港人多數於下班後才觀看劇場,未必太想看一些較為需要思考的題材作品,當作品比較有思考性的,相對票房不太能暢銷。反而作品是比較有娛樂性的票房相對比較理想。然而,他們不甘於做同一類題材的劇目。

「我們不想只獨沽一味,要做不同類型吸引觀眾,帶思考性 問題給觀眾。而且營運劇團需要創新,不斷有新題材,不能重複做同一個劇目,因為你不像做一個品牌生意,上了軌道就可以賣同一個產品。每次都是一個新開始,例如我們排練 三個月,上演兩星期,我們像賭博一樣,每次都要掌握得非常好,由準備劇本、選擇演員、選擇場地、推廣活動、銷售,台前幕後的協助,才能成功。所以需要在兼顧觀眾口味與為劇目注入創新元素之間作出平衡。」

新劇目「新聞小花的告白」

劇場演員似乎都注定擁有戲劇性人生,要夠挑戰性才夠吸引。風車草這兩年特別專注經營及培養自己的原創劇目,寫香港人的生活、訴求心聲,從香港人的角度出發,引發共鳴,將於6月上演的《新聞小花的告白》正是其中之一。「我們想香港多一些本地原創,所以邀請了一位本地編劇黃國偉先生幫手。開始尋找一些可以刺激香港人的題材。大家聊著聊著《新聞》這題材,覺得可作大膽嘗試,因為素材新鮮,有趣味好玩,跟觀眾有切身關係,有感染力,又有戲劇張力。」

「新聞小花」顧名思義就是圍繞著三代的新聞女主播。一個當紅女主播;一個是上一代殿堂級的人物而現今做大學 教授,傳遞學識;一個是未出道的小花。故事一半是講什麼是新聞行業,另一半反映新聞機構內的職場鬥爭「究竟你看到的事是你真正看到的事,還是別人想你看到的事? 我們不想說教,亦不想下判斷,所以沒有灌輸一個答案給 觀眾,好讓觀眾自己感受。」

風車草希望透過劇本,給予觀眾多面的人性思考。創作劇本時亦請來新聞記者分享自身經驗作交流,客觀分析新聞如何改變自己生活社會,所以內容更具真實性。

除了請來前輩為劇本操刀,《新聞小花的告白》亦起用新演 員,是由少年劇場演員中選出來的青年演員。邵美君指風車草一直都有邀請年輕演員加入,並有持續的培育計劃,為他們提供演出機會。然而場地是其中一個大難題,因此呼籲大 眾如有荒廢的學校、廠房提供,也歡迎聯絡他們。

傳承是一代接一代的,特別現今科技的發達,好多表達、分享已隔了一重,變得不真心實意,要保留人與人之間日常的接觸交流互動,使感情有所寄托。為什麼表演藝術可以流行3000多年?大家仍然會入場觀看,不會覺得過時,因為社會議題仍然掛鈎。人性仍要面對同一事情,所以可永遠流傳,你跟幾千年前有共鳴,感覺是多美妙。但要留意一場戲劇表演只會屬於該場觀眾,不是排練方式或表演質素就算你不停重複,拍攝錄影,因為觀眾不一樣,調教味道不同,是獨特的味道,我們並非雕塑,這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藝術」, 而我們就存在於永恆及留不低的縫隙,成就繼續傳承的使命!

 

關於「風車草劇團」

「風車草劇團」成立於2003年,由邵美君、梁祖堯及湯駿業三位成員創辦。劇團以香港為創作基地,製作多元化舞台演出,一方面以不同形式創作具有本土特色及與香港人心靈緊扣的作品;為觀眾開拓新的觀賞角度,讓他們感受劇場內那份像「草」一 般的無比生命力。演出作品包括《Q畸大道》、《你咪理、我愛你、死未?》及與「W創作社」合作 的《小人國》系列等。最新劇目《新聞小花的告白》將於6月公演。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