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專欄分享

青年家書由半島青年商會主辦,自2012年起每年鼓勵全港中學生親筆寫下家書,向摯親表達關愛和感受。今年青年家書邀請到社會各界人士為心中重要嘅人寫出心底話,並透過不同媒介發布以感染更多人一齊親手寫下段段暖意。

即刻為大家送上第一波感動人心嘅名人家書!

 


一. 作者: 洪爲民

2008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洪為民2018

親愛的曦曦:

你離開香港去英國讀書也已經有兩年了。回想當初,你自己決定要去英國昇学,爸爸和媽媽並沒有反對,而是鼓勵你自己去尋找自己喜歡的學校。最後如願以償的考進了今天的這間,你也很喜歡。

還記得一年前爸爸和你深入的討論了選科的問題。你拒絕了修讀爸爸建議的數學,而考慮學一門專業。爸爸跟你說,專業是「術」,我們中國人還是比較重視「道」,也就是基礎學術科目。「術」有專精,各有其司,而「道」則始終如一。

很高興,你最後接受了爸爸的意見,選報了現在這兩個基礎科目,也成功的得到了不少大學的有條件錄取。爸爸認為「君子不器」。我希望你能夠成為一個文藝復興人,而不是被專業限制你一生的發展。

當今的世界變幻萬千,學校裡面學的知識,轉眼可能就已經落伍了。上學不是單單為了學習知識,還是學習追求知識的方法,以及對這個世界保持好奇。當然我希望你學到的東西,能夠最後學而致用。但是,即使你學的技術已經落伍,追求知識的方法和興趣,以及樂於學習的態度,將會使你能夠一直追上社會的轉變。

很高興看到你最近喜歡看發展經濟學的書,瞭解經濟發展,對於人們生活的幫助。正如爸爸經常說的一樣。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是一個過客,唯一的分別,是有些人能夠為這個世界和人類,做出了哪怕微小的貢獻。爸爸一生都在追求這個目標,我希望你也能夠,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留下你微小的貢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追求知識和真理,要耐得住寂寞,不能浮躁。爸爸媽媽都很開心,看著你這兩年,成熟了很多,也學會了照顧自己,對世界上的許多事務也有了自己的看法。我相信,衹要你堅持下去,一定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做一個對社會、對人類有用的人。

馬上要考試了,希望你沉著應戰,注意身體。爸爸期待暑假時再見。

 

愛你的爸爸

 


二. 作者:蔡文力

201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蔡文力2018

媽,

 

好嗎? 很久沒有動筆了。在英國讀書時, 給你寫過一大堆信。還記得那些淺藍色郵簡嗎? 薄薄的紙, 一不小心便會被筆尖刮穿。

Life is full of surprises. 在黃大仙玩大的我, 怎也想不到會隻身跑到世上另一座獅子山, 到非洲西部做義工抗疫。在塞拉里昂 (獅子山國) 的兩年, 是人生中過得最艱苦但也最充實的日子。這裏沒有魚柳飽, 沒有紅綠燈, 生活非常簡單, 人很愛笑。洗衣粉只得一種, 不需我費神挑選。我住的城市叫Makeni 麥康彌, 距離首都要三個半小時的車程。除了為醫院建設實驗室測試病毒,我還開了一所迷你非牟利workshop, 僱用本地矯形及義肢師為內戰中受傷的截肢人仕用3D打印製造義肢, 幫助他們重獲新生。

不知是否一帶一路的關係, 大眾心目中的外國人, 不是白人便是 Chinese。小朋友未必知道香港在世界那個角落, 但一定會看過香港電影, 學過成龍耍醉拳。西非爆發伊波拉疫症期間, 中國是首個提供救援的國家, 所以當地人都對 Chinese 深深感激。但是疫症過後, 經濟急轉直下, 物價急漲。兩年內麥市的大米價格升了一倍, 嚴重影響民生。漸漸地, 外國人變成詐騙的對像。山高黃帝遠, 麥市一班移民局官員, 經常打擾外國志願組織人員, 又擅自闖入醫院和實驗室, 以檢查護照為借口成機敲詐, 我也不能幸免。

義肢工作坊開業之前兩日, 移民局沒收了我的護照, 並一口咬定我的簽證無效, 要立即罰款 5,000,000SLL (約港幣六千元), 否則關我入獄。塞國的銀行提款機絕無僅有, 而且九成是空的, 有等如冇。就算我提足十次款也不夠數, 更何況麥市根本連十部ATM也沒有! 當我說我沒有現金, 他們便押我進警處。打電話去大使館緊急求救熱線, 接通的竟然是一部答錄機 ! 我清楚記得那警處油漆剝落的牆, 望著窗口生鏽的鐵柱, 腦海中浮現出 Mandela。千里迢迢去幫人造義肢,他們却要我坐監?這是究竟是怎樣的一個考驗? 那一刻, 我的心真的碎了。幸好, 警處處長是個講理的人, 早了解一班移民官員的手段。他知道香港和塞國一樣曾經是英國殖民地, 也看過雨傘運動的新聞報導。我對他說, 我是香港的傑青, 我是個好人。等了一整天, 到他們放我出去的時候, 已是黃昏。走出門口我才察覺, 原來有十幾個截肢營的村民在場。單手的, 冇手的也帶著我為他們度身定做的義肢來到警處為我解說伸冤。此情此景, 令我掉下男兒淚。回家前, 我從眼角看到冇手的斑比自如地用義肢把一張紙放進褲袋。原來一切都是值得的。

小時候, 無論我考第幾, 你對我的寵愛都從來未變, 是我自我肯定的基石。你記得送過幾本世界偉人的傳記給我看嗎? 我想, 你曾經也對我有過很多期望吧? 真的對不起, 我不想做岳飛, 亦拿不到諾貝爾。今年, 我要照亮西非, 為截肢營四百名村民安裝太陽能系統。人生的意義是自己賦予的。就讓我在屬於自己的光譜, 發光發熱吧!

 

勿念。阿力

 


三. 作者: 鄭致知

2017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16全港時尚職業女性;2012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戲劇)

鄭致知2018

親愛的阿姨:

 

印象中我是第一次寫信給你。 如我所料, 寫這封信的時候,我一邊寫一邊流淚,因為你是我生命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人。 感謝你,雖然我並不是你親女兒,但你一直視我為你骨肉。

記得六歲的時候,你跟我爸爸結婚。 可能因為受到童話故事又或者電視劇集的影響, 我對你的印象並不太好。 我害怕你的出現會令到我失去了爸爸。 我亦擔心自己會變成童話故事中的灰姑娘, 每天住在柴房被迫打掃, 與老鼠作伴。 沒想到你和爸爸處理這一段關係處理得非常成熟。 一開始己表明你不會取代我媽媽的位置,以後更讓我稱呼你為「阿姨」。

我很幸運,因為你是世界上最好的繼母。 小學嘅時候爸爸工作繁忙, 你一人照顧頑皮的我和弟弟相信十分辛勞。 當時家庭的環境並不太好 ,大部分的新衣服及玩具都是你買給我的。我最深刻就是那件在Sanrio購買的粉紅色有裙邊的游泳衣,我真的沒有想過我有機會有一件那麼美麗的泳衣。每個假期,你都為我哋安排不同的娛樂節目,我最記得你每一個星期都會帶我們到沙田新城市廣場八佰伴逛街 。現在回想,當年社會比較保守,某些同學會因我成長於一個離婚家庭 ,標籤我為家庭複雜的學生,甚至和我絕交。 而你當年這樣年輕,帶着我們兩姊弟,一定受到很多奇異目光。

移民加拿大之後, 我參加了當地電台舉辦的業餘DJ比賽,並贏得獎項,成功成為電台主持。 當年十六歲,爸爸當然希望我專注學業,不想我擔任這份兼職。 但處於青春期的我反叛又任性,覺得不應該錯失入行的機會,所以我决定一邊我偷偷到電台實習,一邊欺騙家人到同學家溫習。我以為能夠瞞天過海,怎料你們見我這樣晚仍未回家,而正值當時溫哥華的少女失蹤案經常發生,你誤以為我失蹤,所以到處找尋我的下落。回家後,見到你兩眼通紅,我真的很內疚,我並沒有想到原來你這樣關心我,對不起。

我身邊每一個朋友都覺得我好幸福,因為有你這樣的一個阿姨。到現在你仍是這樣的愛錫我,每一次去完旅行都必定買禮物給我,我每一個舞台劇的演出你必定到場支持,就連我們每一個訪問你也會好好的保存 。所以我十分認同我外婆的一句說話 :「世界上最好的女人就是你阿姨!」

感謝你!

 

你的女兒

致知

 


四. 作者:鄭家豪

三屆世界武術南拳南棍冠軍;2009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致未來社會的主人翁們:

您們好!我曾是一名香港武術運動「員」,今天已成退役運動「完」了。我熱愛體育,感恩運動帶給我無限生命色彩。在我的年代社會對體育關注及認受性並不足夠,既然香港是一個商業社會,如果政府及商界能不斷關注體育發展,那麼我們一班熱愛體育的工作者一定快樂不已。故此,我退役後選擇轉型進入商界,學習管理及商業知識,一步一腳印協助香港體育發展,發揮體育對社會更大的功能與定位,追求人生與運動之間的圓滿,向成為一名運動「圓」的目標進發,為體育事業作綿力貢獻。

你們知道嗎?運動的真諦在於與「生命」的連接,因此我深信「生命在於運動」!這個運動指的不單純是肢體上的層面,更是透過肢體運動學習增強自我認識及控制,並由肢體運動申延至思維層面的思考運動。

另外,成長猶如體育鍛煉的乳酸期,增強肌肉時總會產生乳酸,乳酸過後,處理得好肌肉會更健壯,若處理不當就會令肌肉勞損。所以每每痛苦或失意時,別只懂得放大悲傷感覺,更重要的是學懂珍惜成長及自強的難得機遇,因為逆境往往是幸福的基石。

未來社會的主人翁們呀!今天開始不如就為自己安排一個訓練計劃,三個月的、半年的、一年的、五年的或是十年的都可以,制定訓練計劃後就朝著方向進發吧! 

一於自己未來自己鍛煉! 也許我們有天都會因運動「緣」而相遇!加油!

 

家豪上

 


五. 作者:葉頌文

201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環保建築師及城市設計師,葉頌文環保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獲選為2016年十大傑出青年及2010年香港建築師學會青年建築師獎得獎者。他擔任香港建築中心副主席、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色建築專家及香港基督教青年會董事等公職。

葉頌文2018

 

 

 

 

《五月》

親愛的妹妹:

 

杜鵑花開,五月將至。

兩年前,我們度過最愉快的五月。多謝妳陪伴我到意大利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參展,這亦是我們第一次一齊到海外遠遊。能夠參與國際建築展覽真是無比興奮!感激妳和阿聰幫忙完成於當地的後期製作,尤其到最後關頭更要犧牲你們去佛羅倫斯的行程,留守現場協助解決技術問題,讓我的建築藝術裝置得以呈現。

觀摩世界各地建築動向,最深刻是參觀日本展館。該館介紹一群日本青年建築師,展示他們的建築項目,包括住宅、學校、老人院舍、社區中心、共享空間等。與他們傾談交流,不約而同地分享項目過程中面對的種種挑戰,最終排除萬難,設計概念得以實踐,同時掀起日本建築新浪潮。他們的毅力改變現狀,決心創出一片天,深深牽動我的心靈。回想當年幾經波折才能完讀建築夢,十數年的建築生涯,我嚮往的是否我所追求?

去年五月,我的事業跨過另一個轉捩點。離開任職多年的大則樓,創立自己的建築師事務所,以推動環保建築設計為公司宗旨。打工和創業的確是兩碼子的事。現在每天面對不同範疇的新挑戰,同時要發掘新商機。途中幸運地遇上不少同路人、有心人,好讓自己一步一步實踐綠色建築設計概念。期盼有一天我們的環保建築設計,成為高密度、高層宜居城市的典範,若干年後的五月再到威尼斯向世界展示!

妹,衷心感謝妳對我的支持及鼓勵!不但為我創業張羅奔波,勞心勞力,更替我好好照顧爸媽,讓我全情投入向前衝。多謝妳!得知妳亦在事業上努力奮鬥,今年更在理工大學兼讀進修數碼市場學,在此祝妳考試勁過,更上一層樓!

竭盡所能,回首無憾!互勉之。

 

哥哥

 


六. 作者:黃傑龍太平紳士

2011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餐飲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非執行董事及財務委員會主席

黃傑龍2018

 

 

 

 

尊敬的父親,

 

每個人心裏面都有一個聖殿,對我來說,酒樓幾乎可以講是神聖的。這個地方不單止養活了我們一家人,更加是我與家人特別是父親你相聚的「大廳」。你60年前從大陸偷渡來到陌生的香港,整個小島𥚃沒有一個朋友,為了生存,那份勇氣比起電影裏的冒險家有過之而無不及。有些媒體會說我是「富二代」,你最清楚這個福氣我可沒有,事實上我們家自小非常貧窮,小時候住在板間房的。你那份創業的勇氣與精神,不單止為我們三兄妹帶來溫飽,更為你自己帶來事業上的光輝歲月,勇於冒險的男人從來都最有魅力,特別是當冒險的勇氣源於為家庭牟取生存的空間。

自小你對我都是身教多於言教。局限於長大的背景,你並不是那種滿肚墨水的知識分子, 26個英文字母到今天還沒有辦法記住,但你卻時常自嘲為社會大學畢業生,憑經驗思考出來的人生哲學,智慧甚深,我可以肯定,如果你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很可能會是一位實用主義哲學家。

我就是這樣背景下長大的一個男人。很多方面你我非常相似,不一樣的是我有你幫我打下生活基礎,所以我不是從零開始。當年無論家裏如何貧困,你都節衣縮食堅持把我送入私立的培正小學讀書,後來還有機會到澳洲升讀工程學學士,獲得多個專業工程師資格及工商管理碩士,如果沒有父親你在事業上的努力以及母親呵護備至的照顧,我的基礎沒有可能這麼堅實。其實我或多或少就是在一個堅實基礎上長大的「黃老鏗」:在這個基礎上我勇敢去冒我的險,如果我不是從商,我也很可能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思想家,其實這個正是我退休之後的夢想,相信你聽到之後也不會太過驚訝。

2017年是我在敘福樓工作第10年,亦是我全面接掌公司管理工作的一年,我想藉着這封家書,感謝父母的種種教導,並藉此多謝父親從前餵飽我的這片「廣東脆皮燒肉」,也感謝父親喜歡今天我燒出來的這片「日本燒肉」。

 

長子 黃傑龍敬書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