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出版及數碼推廣, 快箭故事

最近,在一些 Whatsapp 吹水群組內有人提及,香港太多港豬,只懂吃喝玩樂,不懂關心社會。看新聞只顧看娛樂版,實在太無水平云云。有人云某區出現斬人,新聞居然只講周邊樓價會跌多少。有人云,兩藝人的士內偷食就頭版,香港隨時被人拉上大陸都無人理。

但實情是否如此呢?好似今期我們「樂聚.同行」的專訪人物—-「明哥」,就是一個關心香港社會的明證!「明哥」他的派飯事蹟,已差不多到了街知巷聞的地步。連英國、日本、埃及、美國、中國大陸等也有報導他的新聞。有標題更指他是「全球最帥的男人」,可見他真的是風行世界。為何他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呢?

用他的說話,就是「用真心,身體力行」。明哥跟好多同年代的香港人都好相似,學歷唔高,內地來香港搵食,只憑雙手去打拼他的「北河飯店」。當中歷盡辛酸,回歸、沙士、金融海嘯都差點令他要結業。拍檔、老闆都一個一個離去,只餘下他苦苦經營。直至政府派$6000,他生意,以至人生就開始有所改變。

2011年,政府向全香港人每人派$6000,它對於明哥是久旱甘露。他的飯堂為了讓所有貧窮街坊都能有飯食,只是成本價銷售。苦苦支撐飯店,自己人工也沒有。$6000舒援了他生活壓力。這不得止,有十多個年輕人感到自己不大需要這「橫財」,捐出來幫助基層對他們意義更大。於是就集合他們的$6000和明哥合作,把飯派給深水埗的露宿者。

事件受到廣泛報導,尤其是「無線」報導後,大批聽眾都驚訝有這麼平的飯堂,故慕名而來,生意就有所起息了。正所謂得道多助,這義舉後,越來越多的義工,越來越多的捐款到來,於是明哥就繼續派飯,亦開展他不一樣的人生。亦因如此,明哥許下「永不加價」的承諾 (2016年成本上漲,加了一次)

去到今天,「北河同行」已經去到每年幾百萬開銷的慈善組織,派發點由深水埗擴展至油尖旺、九龍城,由露宿者擴展至獨居長者、老人院,正計劃開發觀塘、土瓜灣、天水圍等香港最窮的地方,甚至有免費飯堂的概念。

到底明哥是個生意人,還是慈善家呢?訪問期間,筆者感到明哥對基層的那一份情是很強烈的,他寧願自己蝕本,也要讓「人人有飯食」。他自己也說過,他的性格是沒可能賺大錢的,有人搞飲食會走「高檔」路線,會收好貴但用好平食材,但他不會。他覺得讓所有人有飽飯食,比自己賺錢重要。這怎能與那些肥到連襪也穿不下的地產商相比。

截至今天,領展或者地產商也不肯給「北河同行」平租/免租,就可見一斑。他們已經賺盡香港人一分一毫,但就是連一條毛也不肯與基層分享。對比之下,高下立見。

「人間有情」。香港人對社會好冷漠?我想明哥的經歷已給了一個好確實的答案—–不是。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