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出版及數碼推廣, 快箭故事

在2018,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提到向數碼港撥款 3 億元,支持電子競技「電競」行業發展,促進數碼科技生態,以及加強支援初創企業。無論大家對電競抱有甚麼看法,無可否認的是電競已成為年輕一輩「樂聚」的平台。希望透過今次訪問對象 Joker Lam 林昭如,令青商會友對香港電競行業發展有更加深入的認識。

入行經歷 紅館「開Show」
Joker 雖然只入行短短五年,但已是香港電競行業中的佼佼者。Joker 曾為香港電競音樂節擔任主播一職。除此之外,過去兩年亦和數碼港丶Samsung丶Lenovo等品牌合作,推廣及推動香港電競行業。當問起Joker 從事電競行業因由,他認同一部分是因自己「打機」的興趣,但大部分是純粹因緣際會。Joker 2014年畢業,當時自己對就業未有清晰的目標。他看見當時有小型公司請電競主播 , 從此就踏進這個行業。他講解當時整個行業仍處於幼苗階段,就算自己被公司取錄後,也沒有合約,基本上是有工作就做。當年亦没有太多機構願意投放資源到行業裏,所以被壓價是經常發生的事,曾經試過做連續工作十多個小時,卻換來微薄的酬金 。他慨嘆自己當時的薪酬與一位普通司儀也不如。後來在這個行業打滾久了,再加上電競行業慢慢受到社會的重視,薪酬待遇也有所提升。

當問到入行最深刻的活動,他表示一定非2017年第一屆香港電競音樂節莫屬。作為香港旅遊發展局資助的項目,活動安排世界級電競高手在紅磡體育館(紅館)比賽,更邀請了不同韓國偶像到場表演。Joker擔任最大型競賽盛事「英雄聯盟王者回歸世界邀請賽」的主播和主持人。他笑言很多香港歌手以入紅館表演「開Show」為目標,自己卻有幸達成了一個夢想。他回想當時在活動前一日綵排到凌晨三點至四點,到酒店休息一個小時後,早上七八點又要準備演出 ,但個中體驗是難忘的。

在紅館做活動和其他活動一樣,電競主播在前期都要做不少的準備功夫 。在比賽前,一般都要了解選手的近況,他自己亦會抄寫一些成語在記事本,務求令自己的對話和內容更加充實。Joker 坦言在每項活動之前,都要和活動拍檔經過很多的練習和排練,亦要準備不少賽事評語作熱身,並非每一次都可以用freestyle形式進行。當活動是由政府或者其他贊助商贊助的時候,他更要採納他們的意見,確保賽事評語符合他們品牌的形象。電競主播大部收入來自日計的活動演出費,同時透過網上直播評述來吸引觀眾 。因此,很多電競主播都會有副業來支持自己的夢想。

電競不等於「打機」
談到電競,不得不提電競選手這一個職業。Joker 表示無論年輕人或年長人都對電競手這個職業有不少的誤解。Joker 認為不少人只看見電競選手風光的一面。最頂尖的選手除了有比賽獎金,和電競公司的支持外,更有機會獲得知名品牌的代言機會。其中一個在香港最為人熟悉的電競選手一定是Toyz 劉偉健。他曾經成為台北 Taipei Assassins 職業隊伍一員,並在2012年獲得英雄聯盟世界大賽(League of Legends: Season 2 World Championship) 冠軍,和隊友瓜分一百萬美金元的獎金。該項賽事是當時全球獎金最高的電子競技賽事。後來他加入英皇娛樂集團旗下的英皇電競,擔任電競總監兼總教練。

他認為很多年輕人認為做一位電競選手,同普通「打機」沒有分別。Joker 用足球來比喻電競,他認為世界級的電競選手就像英超足球球星,而普通「打機」選手就是業餘球員,兩者在很多方面並不能相提並論。和其他專業運動一樣,電競項目講求團體合作性,比賽策略和臨場反應。所以電競選手要接受長期的和有系統性的訓練 。能參加職業電競隊的隊員很多時候經過多輪淘汰和選拔,不是人人都做到。每次訓練後,亦要花不少的時間去分析自己和對手的策略,從而希望下次能表現得更好。現在甚至有電競公司要求選手早上接受體能訓練,務求令選手有最好的發揮。他鼓勵年輕人不要用成為電競選手為藉口,沉迷打機。他認為有自知之明是非常之重要,因為能否成為電競選手非常看重資質,除了眼手協調之外,更加講求智力上的比拼。

不少人都關注電競選手的生涯發展。有些人認為電競選手很快就會被新的選手淘汰,但Joker 認為選手的生命週期可以是無限的,只要能夠適應到新科技,依然可以是頂級的選手。但電競選手退役的原因可以是林林總總的。始終上了年紀的電競手反應力未能及年輕選手。選手退役後能成為幕後分析師和教練,如選擇幕前就可以轉型成網絡世界的KOL,做網上直播收取捐款和收入。

本地電競產業發展
政府現時的政策是透過發展大型電競項目和投資數碼港,吸引頂尖世界選手和遊客到香港參與各項活動。很多私營機構都希望在電競界分一杯羹。有不少初創公司研發電競相關的配件,例如電競椅、耳機、鍵盤、滑鼠等。Joker 表示香港電競學院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電競學院專門取錄對行業有興趣的年輕人,並提供一個平台讓青年人了解行業的發展。而最近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更開辦了電子競技高級文憑,讓同學更加了解香港電競產業鏈,包括電競商業生態、發展背景、串流技術、初創企業策略、數碼媒體製作等。至於文憑能否為香港電競界提供更專業人才,Joker 表示仍有待觀察。

年輕人加入電競行業?三思而行!
被問及年輕人有甚麼入行方法,Joker 認真地說,暫時不會建議各位年輕人入行。就算各位對電競行業感興趣,他建議年輕人應先培養自己的專業範疇。電競和其他行業一樣,都要用到各方面的專業知識,包括遊戲設計,活動策劃,場地準備,技術支援,以至到處理遊戲版權,商業贊助等法律和會計專業範疇。就算真的決定入行,他鼓勵年輕人要主動尋找機會,特別是想成為電競選手的話,可以主動參與不同的初級賽事。而想成為電競主播的話,可以先嘗試評述規模較小的比賽,亦不需要那麼快就加入電競公司。

對於香港電競業的未來,他認同手機競賽將會是新的趨勢。一方面手機遊戲能令到電競更加普及,而不同手機廠商和遊戲公司近年都投放大量資源在手機遊戲裏面。由於手機遊戲的門檻較低,亦吸引了不少中、小學生去參與其中。但另一方面,他認為手遊奪去了很多電競的元素,無論策略的運用丶硬件的配置要求較低,而可觀性相對一般電腦競賽更有侷限性。

未來展望 成就電競專業
Joker 強調香港電競行業有可持續發展的空間,但認為必須依靠更多私人機構投資和發展小型地區性賽事。同時政府亦要鼓勵專業電競選手多去參與不同的國際賽事,同時應給專業選手簽證上的便利。政府亦都可以考慮支持非主流的電競項目,包括槍擊遊戲等。除了繼續支持香港電競界的大型項目外,Joker 提議政府可考慮將電競納入成為專業的運動項目,提供比賽場地和有系統的培訓。同時應考慮建立選拔系統,給予頂尖電競選手香港隊的稱號。

在2018年印尼舉行的亞洲運動會(Asian Games)已將電競比賽列為示範項目。電競比賽更會在2020年成為亞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在可見的將來,香港以至能夠到世界的電競行業都會走向更專業、更普及化的方向。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