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出版及數碼推廣, 快箭故事

隨著近年科技急速發展,足不出戶要找尋資訊查詢Google 老師便可解答各種問題,現代人多愛看短片,無論開心笑料,吃喝玩樂,最新消息都一一俱全,而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到書報攤買漫畫,仍是多少少男少女的主流消閒娛樂。提到漫畫,最多人聯想起日本漫畫,而近期本地創作的漫畫又開始再度熾熱起來。

低能之道 初出茅廬
馬仔 ── 香港著名漫畫家、插畫家、繪本作家,出版作品包括《我的低能之道》、《我的低能湊B之道》、《玩轉低能媽》、《一本正經學歷史成語》等。2007年書展推出處女作《我的低能之道》,旋即登上各大暢銷書榜首位,一周內總銷量達一萬八千本,更一度賣至斷市。多年來深得中小學生喜愛,連續六年作品入選香港教育城「十本好讀」,更兩度成為中學生票選的年度「我最喜愛的作家」,成為首位奪得此獎的繪本作家,

自中學時已喜歡畫漫畫的馬仔,自小修讀藝術,在大學時讀紡織及設計,當時構思卡通角色的造型設計是參考多年前的動畫《娛樂金魚眼》,她特別喜歡當中主角華美子,千歲等人物,馬仔創作的角色是眼大可愛造型為主,而漫畫故事同屬輕鬆搞笑,加入風趣幽默,抵死啜核的情節。

一次十多年前的新嘗試,還是一名OL 的馬仔正值轉工,尋找新工作期間不忘增值自己,朋友游說去學習設計軟件,由零開始嘗試去製作動畫、遊戲、網頁。俗語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她在自家設計的遊戲留下聯絡資料,一次機緣巧合下一個外國網站找她合作,共同創作更多不同款式的遊戲,當時網頁上興起Flash Game 的小遊戲,同時間在MSN創作出不同的有趣sticker ,在當時意念新穎,有趣造型配合簡單遊戲和sticker,在朋友網上傾談互動間訊速廣泛流傳開來。裝備自己去勇於嘗試,就可以日後迎接不同的機會。

本土創作 百花齊放
說到本地漫畫,過往的看法是每星期出一本的薄裝漫畫,但近代風氣有所轉變,市場上都陸續出現不同的漫畫書,而馬仔可算是第一代由OL轉型至成為漫畫家。漫畫或插畫書在外地已多年盛行,早在馬仔出書前,她參考台灣作家彎彎和馬來西亞作家的作品,將插畫書的風格融入自己的角色當中。《我的低能之道》大賣是她和出版商意想不到,直到現在都有好多人會想購買她的舊作品閱讀,成功的例子為業界帶來新氣象,往後更多本地漫畫家相繼出現,書展最能展示出受歡迎的作家和書本類型,馬仔提到觀察所得,現時越來越多人購買不同漫畫家的書籍,這個市場都越來越蓬勃。而現在大家談到本地漫畫,就會聯想到馬仔,草日,Cuson,路邊攤等各具特色的漫畫家,以輕鬆、搞笑、寫實和不同題材的漫畫。

吸引之道 共鳴寫實
多年來馬仔的《低能之道》受到追捧,除了一眾OL、媽媽們愛看,也吸引到眾多中小學生追看,讀者群可說是十分廣闊。能夠多年來成為十大好讀和我最喜愛的作家之一,究其原因,無非是馬仔作品夠寫實貼地,反映作者最真實的一面,書中會紀錄生活日常點滴,由拍拖到生兒育女,將自己生活中有趣的細節一一以漫畫形式匯集成書,現代讀者相對看虛構故事,更容易投入於現實發生的故事,在故事當中能夠找到共鳴,並且感覺在和作者經歷一年又一年的大小事、陪伴大家共同成長。不少讀者和馬仔一樣已經生兒育女,到仔女長大一點,媽媽和小朋友更可親子閱讀,將開心的故事帶給下一代,中小學生也喜歡看到父母輩平時不為人知的一面和想法,或許有助於兩代人加深了解。

Keep Changing The World
馬仔推出著作十多年,有家長跟馬仔說,小朋友喜歡看她的漫畫,想她的漫畫圍繞學術上。馬仔留意到小朋友經常面對一個問題,發覺他們對於掌握中文並不容易,馬仔便顆拍資深中文科的蒲葦老師推出兩本關於成語的新書,由消閒娛樂走進中文教育的範疇,通過媽媽的角度利用漫畫去解釋成語更能讓學生們對成語產生興趣,由淺入深文字配以圖畫培養學生的讀寫能力,他們合著的《一本正經學成語》深受讀者喜愛,更獲得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兒童及青少年」類別最佳出版獎(2019)。今次漫畫界合拍教育界,這會是個好開始,日後相信對於教育和學習會有更正面的影響和改變。同時也改變家長對於本地漫畫的看法,漫畫其實是可以輔助教學,利用適量的圖畫是能夠提昇學生的學習興趣,透過有趣情節令讀者印象更為深刻。

改變的不只是學術上,在不同的商品市場,都不難發現本地漫畫的身影,原因都是漫畫家有大量的紛絲群,可以在大大小小的商品中加入本地漫畫的元素,如馬仔和奧比斯合作都已近十年。商品會找個性和自己產品相配的漫畫家合作,更容易找到目標對象,正面的漫畫人物形象,都能夠提昇商品價值,改變商品營銷的方法,代言人不在局限於明星藝員,也可以結合本地漫畫。

細數過去 遠看未來
談到馬仔最深刻的印象,就要數到多年前她為黃子華的棟篤笑設計海報,初出茅廬的她得到子華神邀請,當時馬仔感到十分榮幸。而另一件令她印象難忘,就在當時在博益出版的《我的低能之道》因為結業而出現版權問題,幸好最後都能夠拿回版權,才可以繼續在往後多年來再三印刷,讓更多讀者可以看到。

這些年來,馬仔出書的目的都是達到,她最期望做到一本媽媽願意買給小朋友的漫畫,而小朋友又喜歡又開心,那就完成出書的目標,她期望將來繼續做好每一本書,媽媽看完都可以分享給小朋友看,大家看畢都能開心和有共鳴。雖然這兩年她都推出成語書,但馬仔說到最喜歡還是將自己生活日常點滴畫成漫畫分享給大家閱讀。 現時她並沒有計劃往後推出的書,見步行步和配合自己的時間,畢竟已為人母的她,照顧兒女才是她的「正職」。除了畫畫,現在她都樂於出席講座,為中小學生分享漫畫書藉,意想不到是很多學生都想見她真人,想聽她的分享,馬仔也希望自身分享能為學生學習盡一點力。

最後她鼓勵年青人如想加入漫畫行業,都可以多加利用網上社群網體,並且嘗試聯絡出版社合作,他們都會樂意為年輕人出書。馬仔也不忘勉勵年青人,漫畫同業和香港人在這艱難的時刻努力。即使社會氣氛受到影響,漫畫家都少了發表輕鬆的題材,她期待能盡快回復到以前的氣氛,同時在這艱難的時刻嘗試制作一些輕鬆漫畫為香港人打氣。如在幾個月前,一眾本地漫畫和插畫家組成「服藥者聯盟」引發「黃手套之亂」,能夠看到漫畫界是相當團結,我們也期待他們再掀起另一場熱鬧創作。同時我們也期待每年馬仔的新書,多年後有一日能看到她出版 《低能婆婆之道》。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