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出版及數碼推廣, 快箭故事

在繁忙的大都會,多數大學生都選擇做「朝九晚五」的寫字樓工作。他們都可能會考慮薪金和上班模式規定。不過,本欄目專訪人物區晞旻(下稱: Becky)與普遍人不同,選擇在有機農場做妺仔賣菜。為什麼她會在農場工作?係愛又還是責任?

Becky 一家三代由40-50年代均在馬屎埔村居住,並向地主租田來耕作,並問准地主及向政府申請,在田旁建屋,落地生根。因此這裡也漸漸發展成村落。不過,隨住城市發展,很多村裡的田已沒有人再耕作,不少農地已被發展商收購。由見及此,馬寶寶社區農場是維護村內的權益和永繼農業的發展。

至於為何命名為馬寶寶社區農場,因為她認為這塊土地很像一個寶寶,充滿可能性,可孕育農業生命,由原居民時代開始,已是農業社區,所以希望這裡像個小寶寶,可雕塑不同的成果。

馬寶寶社區農場的使命是有5大重點,分別是養護土地: 拒絕化學施肥、不時不值: 順應天時來耕種農作物、堆肥減廢:回收社區的廚餘來施肥、地產地銷:本地生產和銷售,可確保農作物有一定的品質以及認識農夫:舉辦導賞和工作坊,令市民了解社區農場的重要性。因此,農場堅持這5大原則,來實行本土永績農業。

學習是無處不在
Becky 認為知識可在不同地方學習得到。因為Becky在大學畢業後打工2年,但她認為這些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日日都如流水式作業,並沒學到任何東西。同時,村內面對地產商壓追,她就萌生念頭—營運馬寶寶社區農場,為農場帶來改變。

她認為每天都學到很多東西,例如:如何耕種有機新蔬果和面對頑劣天氣等。她和她家人都每天搜集資料和與其他農夫討論這些新挑戰,因而實行各個新嘗試,可以較容易獲得成果。

取下平衡點 農村和城市應互相並全
近年來,政府不斷發掘農地來改變用途興建新房屋或豪宅,並與地產商一同合作,務求可賺大錢。不過,興建房屋是必須的事實,但是透過農地來興建房屋是否有斟酌的地方? 因為全港的農地只有18平方公里,佔全港供應新鮮蔬果有2.3%。若果連僅餘的土地都興建豪宅,香港的農業就因而消失,令到生態環境上失去了平衡。因此,農村和城市應互相發展,缺一不可,可令生態取得平衡和教育下一代。

<永績農業>是為了新一代健康
馬寶寶社區農場是在2010年成立,而成立初期農場主要以傳統式耕種,但悉知殺蟲水會令人不適,所以Becky家人決定嘗試有機耕種,因不打毒藥對農民會減少壞處和對食用者的健康更好。因此,她們以永績農業模式進行生產及銷售,並嘗試新品種,吸引更多市民來購買。其次,在永續農業上對任何持分者都有禆益,農夫可以不需接觸化學物質、食用者可以食得安心和泥土可以更肥沃。因為泥土以堆肥方式施肥,泥土會較為深色,即代表土地質素健康、鬆軟,因內裡滋生許多微生物。不過,由於小動物會蠶食農作物,所以Becky家人每晚用更多時間來人手捕捉,並採用蚊網來防止小動物蠶食和在不同途徑上尋找辨法。

掙扎求全 為了保衛家園
近年,馬屎埔村經常受到地產商打壓,他們為了收地,用盡一切方法來趕走村民,例如:警告村民一定要限期前離開,否則他們會斷水斷電。不過,Becky一家為了自己和村民決定保護農村,用盡方法來對抗地產商,如:與YMCA合作,美化村民的屋子和製作泥工仔,務求令更多香港人認識他們。其次,因Becky一家是非農村民,沒有丁權和田地,需向地主租借農地,在2010年租借只是$3000,但是現在已經租借$13000,加幅4倍,令到他們難以有可觀的收入。因此,Becky講述這裡只可自給自足過生活,已經足夠,並盼望政府及發展商不要再度破壞農田,令他們可繼續在香港可耕地。

永續同行 由今日開始
馬寶寶社區農場會用好的生產方法之餘,也不影響附近水源及生態,如:堆肥手法,利用社區收集的廢物來堆肥,又可以減低堆填區壓力,亦可以生產到自家農産品,一舉三得。

此外,小朋友和大人應了解農食的來源,令到小朋友來到農場,可知道食物的生產方式。例如:敎導小朋友避免購買多重包裝及長時間運輸的產物,因為這些東西在輸送期間排放出多碳排放量。

市民可在日常生活可為環保出一分力,如:買餸減少用膠袋、支持本地農夫以及選用對自己及環境好的生活方式,尤其是生活方式。在環保上,我們應在源頭著手,在消費前先思考有否必須購買,若果沒有的話,消費者可減少製造廢物。其次,若回收才做環保的行動,如:膠樽回收,已對環境做成影響。因此,消費時先考慮的話,這會對環保效益上更大。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