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出版事務, 專欄分享, 快箭故事

半島人家 ─ 跳出舒適圈的創業之路
撰文:梁頌禮

今次半島人家專訪,有幸邀請到半島青年商會上屆會長及一位資深會員分享自己從打工到創業的心路歷程。

突破舒適圈 創造無限可能
Ivan 和 Tony 從投身社會以來一直都想擁有自己的公司,他們一直過著安穩的打工仔生活,而且十分勤奮,但發覺終日埋頭苦幹地為別人工作,倒不如創一番事業 ,並認為如果沒有決心走出舒適圈,成功永遠是別人的故事,最後他們決定作出突破,開展另一個人生 !

Tony 認為打工只是人生過程的一小部分,而且人生存在無限的可能,必須勇於作出嘗試才能活得不一樣,因為只要踏出第一步,就會是成功的開始。而從事 IT 行業十多年的 Ivan,他發掘到自己擅長及熱衷的事,並堅信自己現有的經驗和優勢能令自己成功。藉著此份信心,成為他突破舒適圈的重要基石。
兩位受訪者都說,創業必須作出犧牲才能有真正的突破,例如金錢加上大量時間和精神,但最後從突破過程當中得到的的回報、人脈和他人的認同感,帶
來極大的滿足。

突破困難的關鍵 – 堅持
Ivan 的行業屬創科類,由程式研發到產品設計,所需求的資金比一般行業高,而且由於初期階段生產量不多,所以很難找到廠家願意生產,但他堅持不放棄,甚至每天電郵過百,最終找到一位本地廠家願意幫忙,才得以成功起動事業。

至於 Tony 於一開始的經營方向及品牌定位遇到瓶頸,因為企業方向會影響整盤生意,所以必須十分謹慎,加上從產品設計到網站推廣,甚至於創業初期遇上社會運動及接踵而來的疫情影響,靠的是堅持令他跨越重重障礙。

對想創業者的建議
Tony:「找一件自己熱衷的事情去做。」因為創業路上,困難會接踵而來,如果那件事情不是自己熱衷的話,很快便會因挫折而失去動力,從而放棄。
Ivan:「堅持及不斷學習的心態。」不要輕易被影響初衷,挫折是成功的基石,要抱有謙卑及不斷學習的心態,令自己不斷進步。

商會是學習和成長的地方
Tony 形容商會對他來說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每人都很樂意互相合作、扶持,更笑說現在只要有什麼困難,只要發兩三個短訊便會有一堆人以自己的專業領域來助他解決困難,可見他的人脈十分廣闊。Ivan 是半島青年商會的前會長,需要面對很多決策,對他而言商會就像一個模擬的中小企業,能了解到很多不同的想法,從而應用在員工的管理上。而且他現在的合夥人更是會員之一,也是在互相鼓勵及意見交流下決定自己的創業之路。他們一致認為,商會不但影響他們的事業,更是令他們個人的成長有很大突破。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