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出版事務, 專欄分享, 快箭故事

港態度 – 「衝破地域限制的單車之旅」
撰文:麥德榮

香港人都熱愛旅遊,旅遊模式除了選擇跟旅行團是不太需要計劃旅程外,一般自遊行、自駕遊都需要自己事前準備,例如是怎樣去目的地、用什麼方式
去、有什麼需要注意等。但大家又有沒有想過如果用單車作交通工具由香港出發到南非,當中又需要有什麼準備呢?今期《快箭》的嘉賓全職旅遊達人
阿翔將會分享一下他在 2016 年用單車由香港到南非的經驗及突破自己的心路歷程。

旅程中最大的敵人

阿翔表示自己是一個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因此他決心訂立一個目標挑戰自己,最後選擇以南非作為終極目標。阿翔表示其實一個人每天踏十小時的單車是一件很痛 苦的事。阿翔回憶在橫渡埃及與蘇丹時他用了大概兩至三個星期的時間跨越整個撒哈拉沙漠,最初覺得沙漠風景確是懾人,但當每天在50 度酷熱環境下邊踏單車,邊看着單一的萬里黃沙,又熱又悶,感覺非常艱苦,期間他不斷懷疑自己,甚至更曾有放棄念頭。令阿翔堅持到底的,他笑言是靠想像,想像自己到達終點時的景像。又想像如果這樣放棄,自己就會後悔一世,不斷透過用正向思維去鼓勵自己。除此以外他又會用方法分散注意力用勵志歌曲去鼓勵自己,他亦會用電子書來聽書,他笑言在這趟旅程中他聽完所有金庸小說系的有聲書。阿翔認為很多事只要設定目標,堅持不懈,都是可以做到的,不應讓自己有太多藉口去放棄。他認為自己並無超強體能,只是給自己定下一個大目標下每日再定小目標去讓自己完成,在他回頭時已經走了很遠的路,每日堅持就會不知不覺間完成目標。

大膽想法,小心準備

對一般人來說離開舒適圈是非常困難的,但對性格衝動的阿翔來說卻相對容易。雖然說是忽發奇想的一個長途跨國旅行,但從構思到準備至出發便花了阿翔兩年時間來作準備。阿翔知道這趟旅程將需要強健的體能,他決定先以跑步及練單車來鍛鍊;他又預計在旅途中單車有可能會出現意外,因此他又學習了不少有關單車裝嵌及維修的知識;阿翔亦提到單車旅行所用的單車不應用炭纖,反而要用一些較硬淨的 tour bike。另外他亦花時間細心計劃行程及路線,由香港到南非中間需跨越廿多個國家,路線上的選擇眾多,需要考慮及翻查每個國家的簽證及安全問題去決定一條合適的路 ,如在酷熱天氣下更會改在凌晨五點出發,並在下個補給站前預計自己所需食物及水的份量。最重要的是心態準備,告訴自己這趟旅程並非去日本,而是一趟艱苦的旅程,多些正向思維,並非以離港作藉口去逃避現實。

給年青人的寄語


阿翔寄語年青人如想跳出舒適圈應要有正面心態,不應逃避,否則問題只會不斷重複。另外在訂立目標時,先訂立一個長遠的大目標,再訂不同的小目標,慢慢累積下便會不斷成長到達終點。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