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出版及數碼推廣, 專欄分享

【出版及數碼推廣】

受訪嘉賓:前會長關啟亮參議員、會友朱學霖 (Wilson) 及太太曾家琪 (Katie)、會友陳嘉誠 (CY) 的太太 Charmie

記者:陳嘉誠

香港父母非常重視子女的教育,「贏在起跑線」彷彿已成為社會默認的一條成功必經之路,今期半島人家特別邀請前會長關啟亮參議員 (Daniel)、會友朱學霖 (Wilson) 及太太曾家琪 (Katie) 及會友陳嘉誠 (CY) 的太太 Charmie 接受訪問,一起分享教育小朋友的心得。

生活點滴

前會長 Daniel 的 2 位女兒洛瑤及洛絲分別就讀小四及小一,平常與女兒相處像朋友一樣,最愛就是一起玩,好像踩單車、 跑步、打籃球及露營。直到現在,仍會每晚講故事、分享自己年少時的生活點滴。

Wilson 及 Katie 的 2 位女兒德宜及德芹 ( 乳名:大大細細 ) 剛剛 2 歲 4 個月,就讀 N 班 ( 學前預備班 ),平時主要是自己照顧女兒,經常帶女兒外出,讓小朋友接觸真實的世界。

CY 及 Charmie 的女兒允晴接近歲半,平日主要是由媽媽照 顧,所以假期時爸爸也會單獨帶女兒出街,一方面兩父女可 以拍下拖增進感情,另一方面可以讓媽媽休息下。女兒每天都在成長,當見證都她由識坐、識爬、識企、識走路等等的 成長過程,爸媽都會感受到生命的奇妙。 

 

家庭教育

前會長 Daniel 比較喜愛活動教學, 如玩撲克及大富翁等,他認為重點 不是有多少時間陪子女,而是花多少心思與她們做一些開心和有價值的事。學習方面對她們不 要太催谷但又要堅持,自己比較傳統,例如每星期都要求她 們背誦唐詩,要她們認識中國傳統文化。

Wilson 及 Katie 採取的是活動教學,讓小朋友接觸真實的一 面,絕少讓她們接觸電子產品。如果女兒不敢自己嘗試新事 物,會在旁鼓勵,不會勉強。由於女兒年紀還小,有時有些 道理她們並不能完全明白,如有些動作可能會整傷人,便會 示範給他們看。另外很重要的就是自己要有規律,答應小朋 友的事要做到。

CY 及 Charmie 則認為以女兒的現時年紀來說,身教比說教 重要。父母必須保持穩定的情緒,盡量保持家庭和諧氛圍, 同時盡量抽時間陪女兒玩及講故事,希望女兒在一個愉快的 環境下成長。

管教小朋友

至於經常發生的問題,小朋友唔聽話的時候,有什麼對策呢?

前會長Daniel在女兒還小的時候,遇到她們唔聽教時也會較忟憎,現在女兒開始長大,大家像朋友般相處,會跟她們說道理, 讓她們知道做每樣事情也是有代價。

Wilson會先讓小朋友坐在一邊,有一個安靜時間,她們冷靜後,有時也會知道自己做錯。現階段有時也會遷就她們,因年紀尚小有很多事情未必明白,會慢慢教導

Charmie會明確地教導女兒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並作簡單的解釋。如女兒仍然用喊去「示威」,媽媽會抱起她細細聲重複說不可以,直到她情緒穩定為止。媽媽要學習在這些情況下必須堅持,但態度可以溫柔。

期望及計劃

前會長 Daniel 對女兒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她們自己要對自己有期望、夢想,經常提點她們要擁有自己的夢想,小朋友的 夢想經常不同,主要圍繞她們身邊的人和事,好像大女兒很 愛老師,現在的夢想就是當一位老師,而小女兒就希望當太 空人。至於將來的升學計劃,如情況適合的話也會讓女兒出 國讀書,當然如果小朋友想留在本地升學,也會看她的意願。

Wilson 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女兒們不做壞人、身體健康及開心 地成長。由於女兒現在年紀還小,太遠的事還未看到,將來升學也要看情況,自己在加拿大讀 IB 課程,KATIE 中學時讀 傳統學校,其後到加拿大升學,傳統及國際學校也經歷過, 認為大家各有優點 ,主要會再看女兒的性格,長大後適合那 種教育。

CY 及 Charmie 則希望女兒可以作個常常感恩的人!感謝父 母的愛,也感謝所有愛鍚她的人。父母很重視她的品德,所 以認為要從小栽培。至於升學也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會為她選讀重視並透過遊戲學習兩文三語的幼稚園,在語文上打 好根基。 

最難忘的經歷

前會長Daniel 閒時愛跟小朋友去旅行,也愛跟家人一起踩單車,最深刻是有次踩單車的時候,小女兒跌進河裏,最後需要找人幫忙,一家人一起解決過程相當深刻。

Wilson最難忘的是女兒有天搣桔給自己吃,還懂得搣衣[橙絡],原來年紀小小的女兒一直也很留意身邊的人和事,搣衣[橙絡]正跟婆婆學的, 也提醒自己要留意自己言行, 要做好榜樣。

KATIE最享受的就是每晚同大大細細的床前時間,每晚大大細細也會報告當天在學校發生的事,講返當天的細節,就好像做返當天的綜合滙報一樣。

CY成為父親後感到時間過得特別快,很期待見到女兒長大的樣子,但又不捨得女兒太快長大,最難忘的是女兒第一次懂得點頭及擰頭作出回應,以往一直也要猜想女兒在想什麼,現在慢慢地開始懂得表達自己的意願了。

 

結語

栽培子女,教育下一代,從 前彷彿是很遙遠的事,轉眼已為人父也一年半了,人生有不同的階段,以往一起在半島成長的會友也相繼成為父母,期待在後續的日子可以有更多的交流。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