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 心SEE解密」

根據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研究顯示,每4位在職人士中便有1位可能有焦慮或抑鬱症狀,而當中約40-50%患者若長期沒有接受合適治療,或會轉化為抑鬱症並出現自殺念頭,情況令人關注。惟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加上全球疫症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各階層市民雖面對學業、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壓力,但同時精神健康卻容易被人忽略,負能量不斷累積。

「健康人 心SEE解密」工作計劃配合聯合國推行的身心健康可持續發展目標,以及衛生署和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辦的《精神健康職場約章》計劃,透過舉辦問卷調查減壓工作坊職場講座等活動,讓員工了解自己最近的精神健康狀況,同時藉著提供精神健康資訊並釋放壓力的有效方法,以促進企業員工身心靈達致健康發展,長遠有助改善企業文化。

本年度「健康紅人 心SEE解密」分三階段推行,以下精彩活動回顧:

  • 第一階段:分析及了解 – 進行壓力及焦慮情緒問卷調查


於4月開始,透過與企業合作,為員工進行問卷調查,主要了解在職人士的生活習慣與情緒健康的關係,以及企業對員工的支援情況。問卷內容與香港心理衛生會合作設計,並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陳詠欣醫生團隊負責問卷分析。

  • 第二階段:推行及建議 – 舉辦網上減壓工作坊


禪繞畫工作坊於5月下旬舉行,共約多達1500人次觀看片段。本次活動榮幸邀請了「從心禪繞畫」美國認證禪繞畫導師Miss Jean Choi擔任工作坊導師,並由林希靈小姐、楊淇小姐擔任活動大使。過程中,導師Jean透過介紹禪繞畫基本概念及繪畫基礎形態「iCSO」,讓觀眾可以更具體了解這種新興減壓方法。


音樂治療法工作坊於8月上旬舉行,共約多達1200人次觀看片段。本次活動榮幸邀請了「香港音樂治療有限公司 」創辦人、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馮靜嵐小姐擔任工作坊導師,並由森美擔任活動大使。過程中,導師除了介紹音樂治療法的基本概念外,亦即場示範運用樂音、節奏,帶領觀眾隨著心情填寫歌詞及作曲,享受以音樂療癒心靈。


冥想靜觀工作坊於8月中旬舉行,共約多達700人次觀看片段。當中邀請到放空冥想服務 Void創辦人、國際發呆大賽冠軍得主陳棨豪先生擔任工作坊導師,以輕鬆氣氛帶領觀眾導入冥想靜觀狀態,並分享當中的見解及裨益,讓參加者享受將「心靈垃圾」拋開後,那種心靈更新、輕省的感覺。

  • 第二階段:推行及建議 – 籌辦職場精神健康講座


職場講座
於6月舉行,除了概述職場中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及應對方法,本次活動榮幸邀請到「明愛全樂軒」阮振峯先生擔任主講嘉賓,分享加強企業軟件配套的建議方案,同時亦建議企業積極培訓精神健康大使,定期檢視公司政策及持續採取有效行動,以促進員工於職場間的心理健康,提高企業管理上的支援服務。

  • 第二階段:網上宣傳及推廣 –「紅人減壓小百科」

於6月中旬開始於本會社交平台定期轉載精神健康相關資訊,以生活化主題切入,取材包括 : 食物、運動、保健、音樂、家務、言語等,務求將精神健康相關的「冷知識」普及,有助公眾把良好習慣融入生活,至今帖文觸及人次已近4000

 

  • 第二階段:網上宣傳及推廣 – 「你今日笑咗未

    配合每年10月10日的「世界精神衛生日」,籌委會由5月開始,鼓勵會友每月10日都邀請朋友於社交平台分享「笑容」,希望藉此為社會増添正能量並感染身邊家人、同事、朋友。活動至今參與人數已超過150人次。

  • 第三階段:問卷調查發布及檢視

發布會以線上直播形式進行,活動獲得超過27個媒體報導、電視轉播及電台訪問,當日亦錄得近1200人次觀看。 本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陳詠欣醫生的團隊分析了超過800份問卷調查,發現近87%受訪者正感受中等或以上程度壓力,45%員工則表示僱主未有提供相關支援。另外,調查顯示新入職及年齡層介乎40歲或以上組別的員工普遍有較高壓力及焦慮指數,相信這些數據將有助企業審視公司制度並預測資源調配情況,長遠讓員工得到更完善的精神健康保障。

另外,「健康人 心SEE‧解密」亦響應政府所推行之《精神健康職場約章》計劃,根據最新已獲認證機構名單,參與機構「株式會社有限公司」及「叙福樓集團有限公司」已成功榮獲 精神健康友善卓越機構 之嘉許稱號,再次感謝企業對本計劃的支持和員工踴躍參與。

活動大使
森美先生、林希靈小姐、楊淇小姐

如對「健康人 心SEE解密」有任何查詢,或有興趣成為支持機構,歡迎按以下連結填寫資料,我們會盡快與你聯絡 :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xIPIkO5D4HrWnlGiGXS6shiYWMz3Ly2468EQqWOhNGQJaUA/view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