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出版及數碼推廣, 專欄分享, 領袖才能

組別睇真D

領袖才能組

— 半島夢成真之領袖傳承

記者 陳國強    

 

半島青年商會每個工作計劃都可以說是籌委會的夢想,因此希望透過是次訪問讓大家認識我們的工作計劃,還想讓大家了解籌委會在追夢過程中的苦樂與感受。

今次為大家訪問的工作計劃是領袖才能組別的「與未來對話 — 領袖傳承」,這計劃是讓學員透過構思及籌備一個與兒童議題有關的大型工作計劃,藉此鼓勵年青人成為改變社會的領袖。

 

「與未來對話— 領袖傳承」的創新改革

今年這計劃的構思跟往年不一樣,從前的計劃都是和香港城市大學合作,祗有一間院校的學生參與,今年我們第一次嘗試找不同大專院校的學生參加,當接觸過不同的大專學系及收到一些教授意見後,我們決定主要聯絡社會科學系的學生參加這計劃,最後有26位來自三間不同院校的學員參加,包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及香港城市 大學。往年的培訓工作計劃形式是把學員分為4組,每組各自策劃4個不同的社會議題計劃,但今年籌委會希望做一個更大規模的計劃,所以會由學員決定一個社會議題來正視,再由這26位學員分成4個不同組別去完成這一個議題計劃。

 

籌委會的經驗分享與得著

主席 梁巧然 ( 會員 ):這團隊的架構很大,籌委會7人加上要帶領的學員26人總共有33人,每個人所追求的東西都不一樣,要令大家在一個開心的環境下完成計劃,實在不容易,我們除了訓練學員外,亦希望各主委能透過這計劃而有所成長,在處理大家的成長及期望方面我們都下了很多功夫,例如這計劃的目標是讓學員決定服務的議題,所以首先要讓26位學員心目中的議題收窄為一個議題,之後怎樣令議題沒有被選中的學員仍願意參加計劃,實在是往後一個很大的挑戰。

希望學員的成長除了自我認知外還有其他多方面的發展機會,所以26位學員會分為節目、場地、贊助及宣傳4組,每一組都會分配到一些對內及對外的工作,讓每組都能接觸一些外界的團體,每組都有均等的學習機會,除了讓學員發揮想像空間,同時亦想他們能接觸現實世界,當遇困難時主委及導師們就會指導及陪伴他們完成工作,我們最希望學員在完成這計劃後,能為這幾個月的努力的成果感到驕傲及開心。

 

贊助主委 吳子鴻 ( 準會員 ):參加這工作計劃令我學習到要多留意一些平常我們做事很容易就忽略了細節及程序,還要多考慮不同受眾者的感受和想法,因為很少有機會組織這麼大型的工作計劃,而當中有很多工作都是未接觸過,而透過這工作計劃我們不祗可訓練那些大學生的領袖才能,同時我們亦可學到很多不同新事物,人生是要不斷學習,可以在這裡認識大家及得到大家的指教,實在是我參加半島的最大得著。

 

贊助主委及秘書 郭淑芬 ( 準會員 ):透過這工作計劃可以了解多些時下年青人的想法和對社會的心態,特別是原來他們現在已不用Facebook了,如果不參加這計劃我就少了機會去了解他們,另外每位主委都會有他的角色,透過互相合作,在過程中就能學到他們的長處及發現自己有很多不足之處,在當中也會發生大家互補不足的情況,除此之外我亦是同學們的導師,能夠將自己所學和同學們分享也是一件開心及有滿足感的事。

 

宣傳主委 邱寶麗 ( 準會員 ):在上年這時候我都參加了一個其他的領袖才能訓練課程,內容和現在大學生的訓練差不多,不過去年是參加訓練,今年則是作大學生的導師及一起學習,所以有種既新鮮且奇妙的感覺,特別是由我們給學生們安排了活動及工作坊,例如是會見心理學家及Design Thinking Workshop等等,其實那種和學生們共同進退的感覺真是很好的,同時自已也能獲益良多,另外和學生們及其他導師在開組時,由毫無方向到有初步概念再到實行,讓我很有成功感。

 

司庫 麥德榮 ( 會員 ):很榮幸能參加「領袖傳承」的籌委會,能夠和現在的大學生一起做這活動,亦都勾起我當年作為大學生時的回憶,當我們為這些大學生設計領袖才能訓練的同時,其實不知不覺間也會提升了我們的領袖才能技巧。

 

節目主委 李欣 ( 會員 ):另外我發現現今的大學生都有自己想法及價值觀,其實只要有個平臺給他們好好發揮及成長,他們就可以做得更多。和這班年青人做工作計劃時,他們都給了我很多新的衝擊 ,而且又可以了解多些不同人的想法,同時和主委們開會時,又可觀察到他們的擅長的地方,透過和不同人的相處,又可以學習他們的優點。

 

場地主委 鄧坤豪 ( 會員 ):我最大的感受是工作計劃進行時學生走了一位又一位,不過留下的都是精英,大家一起齊上齊落,又真是十分開心。

 

參加學員的感受分享

宣傳組組長 陳浚昇:目前為止,令我最難忘是 Design Thinking Workshop。除了實用之外,當日組員都分享不少趣聞,互相認識更深。整個活動的籌備工作需要組員對外溝通,上網做資料搜集等,當中令組員學識隨機應變、更成熟地處理事情。我相信這計劃繼續發展下去會令我們學到的更多實用的技能,日後無論生活上,抑或工作上都可以更有技巧地與人相處,期待未來的培訓。

節目組組長 李穎思:在這計劃中我的人際關係擴闊了, 這是對自己很有幫助的,其次是節目組要常常想有趣又實用的主意,大大訓練了我們的創作力。再者便是大家在商討的過程中學到要互相包容和合作,才能做到好的活動。籌委們對我最大的影響便是多了他們成為了我的好朋友,之後也能繼續聯絡。此外,這對我來說是第一次踏入成為領袖的第一步,去學習如何才算一位成功的領袖,當中不同的經歷對我將來面對不同事不同人都有很大幫助,例如要如何說服別人接納自己的主意等。

 

贊助組組長 陳俊宇:我覺得學到最有用的經驗是如何與不同組別溝通共同完成一個目標,每一組都有一個工作流程,如何做到配合是需要一個良好的溝通,不同組員的意見要及時提出,讓其他組員有時間討論和修改,由自己組員的分工合作,再到大組與大組之間的分工合作,如何做到合作無間,是相當寶貴的經驗。我們這些大學生很快就要投身社會,而這活動的形式與實際到公司工作的形式十分相似,這些人與人的交流合作的經驗相信會有助於我們盡快適應將來不同的工作模式。

 

在看完以上分享後,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到各主委對追夢的努力及苦樂,從而多多支持他們的夢想,最後祝願「與未來對話 – 領袖傳承」工作計劃有美滿的成績,各主委都夢想成真 !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