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專欄分享, 青年事務

青年家書由半島青年商會主辦,自2012年起每年鼓勵全港中學生親筆寫下家書,向摯親表達關愛和感受。今年青年家書邀請到社會各界人士為心中重要嘅人寫出心底話,並透過不同媒介發布以感染更多人一齊親手寫下段段暖意。

即刻為大家送上第二波感動人心嘅名人家書!


一. 作者:洪文正先生, MH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香港大學前校董

給我母親的一封信

 

“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帶出溫暖永遠在背後,縱使囉嗦始終關注,不懂珍惜太內疚。”聽完這首歌感觸良多,由於我是男性的關係,好少去表達給媽媽知!您給予我們的愛從小開始,其實您對我們無微不至,為這個家默默付出,每日對我們囉嗦,但這也是您給予我們的愛,過了這麼多年之後,我長大了,懂事了,事業也有稍微一些的成就!全因為您賜予我們幸福的家庭,分擔我們生活的鎖碎事,協助我們,也給予我們很大的自由度,發揮我們的所長,做我們喜歡的工作。我很想多抽時間陪您一起,無奈因為工作需要的應酬,要經常到處開會,未能抽空陪您一起!希望以後盡量抽多些時間陪您享受人生,好好彌補我錯失和您相處的時光。

還記得,在我和弟弟的小時候,您教我和弟弟寫字,下棋,雖然您的教育水平不高,但是在我小學至中學時,您一抽到空餘的時間,您也會陪我們背書和默書,也鼓勵我們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等等⋯⋯對於我們出生於屋村,一個低收入的成長環境,漸漸了解這個社會不同背景的人,將心比心,樂於助人。

我想起了最古老的方法-給您寫一封感恩信。我想把這封信作為您的禮物,希望您會感到高興!以前,您總是很關愛我和弟弟,吃飯時,您總把大的,好吃的,新鮮的往碗裡塞,自己卻吃剩菜,有時我心情不好指責你的不對,您卻沒有半點怨言,不讓我受到任何傷害。冬天時,您再三叮嚀我要多穿一點,我穿戴完畢後您總是要看多一遍,哪時,我就只會覺得您很囉嗦,很煩人!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您的話是對的!

“慈母公司手中綫,游子身上衣”這也體現出一個母親對自己的一種關懷,是多麼的偉大啊!

 

文正 敬上


二. 作者:黃天頤 敬上

香港電台第二台 DJ

媽: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不只一次,我告訴你我長大了,不用為我操心的時候,你口中也是吐出這句說話。

事實上由小到大,我想我也是一個令人操心的女兒。或許是倔強的個性,我總是非常有「主見」,走自己喜歡的路。在你的眼裡,這是我的優點,也是我的缺點吧?

有時,我也會懷疑這樣的我究竟是否遺傳自離去的老爸,因為好像跟溫柔和善的你毫不相像。

不過,有沒有遺傳沒有關係,人家說身教才是最重要。有一句你常掛在嘴邊其實蠻影響著我的,那就是:「可以自己做的話,就不要麻煩別人了。」

家父早逝,當年你一個人母兼父職,扛下一個家的重擔,已經不記得是甚麼緣由,總知你就是口裡這一句默默把一切攪定,這些年來把我和哥哥照料得無微不至。靠自己的一雙手,其實也算另一種倔強吧?

不打擾是一種溫柔,不讓人操心是一種成長。但願,未來的我可以像母親你一樣,成為一個獨立溫婉的人。

 

女兒

黃天頤 敬上


三. 作者:陳衍泓 Comma

2016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社會企業「黑暗劇場」創辦人

親愛的母親大人:

 

記得照片大約是我在三、四歲跟家人去屯門游水拍攝的,當時天氣炎熱,背心短褲及一對涼鞋仔。我本來在一條迂迴曲折的小橋上,下面有湖水, 只有自己一個人,悶悶不樂的樣子,攝影師是誰呢?接著在同一地點的另一照片,我卻是笑容燦爛、很開心,因為有一位年輕的女士抱着我,也不曉得她用什麼辦法來逗我,讓我有這麽大的情感轉變。

這是成長寶貴的紀錄,只得一次。就如我覺得我自己永遠都是那個可愛的小朋友,跟爸爸媽媽及兩位哥哥經歷成長,面對各種因病導致失明後帶來的挑戰及恐懼,我都能夠在你們的陪伴中一一跨過。因為有你們,多謝媽媽抱着我,讓我可意「看」得更遠。

 

你的三兒子

阿泓


四. 作者:廖珮而 Bonnie

社會企業研究院總幹事;《愛·創意雜誌》創辦人

親愛的湘嵋姑姑:

 

「施比受更為有福」—這是我從你身上學會的人生哲理。不少人曾對我說:「你姑姑是世間少有的好人」,我心裏既以你為榮,亦希望你能多為自己着想,少為別人的事煩憂。

你經常毫不吝嗇地送贈衣服手飾給朋友,對我更不在話下。記得小時候你送給我的第一件衣服,至今仍在衣櫃裡,就是我當你的花女禮服,那時我真是太小了!長大後,你還不時為我添置新衣,甚至首飾手袋,又常說:「出來做事要裝扮得體,談吐大方」。不知不覺,你成了我的形象顧問。你又時常邀請我出席不同的社交場合,讓我從中學習待人接物。還記得幾年前,我們在一次慈善晚宴中合唱一首You raise me up, 我深受感動,姑姑,衷心感謝你對我多年的栽培和照顧。

但最令我敬佩你的,並不是你的才華或氣質,哈哈,而是你對親人那種不離不棄的愛。在現今世代,已很少有人願意長年累月照顧年老的母親。多年來我到你家中探望,每每看到你如此悉心照顧嫲嫲,承受著壓力仍甘之如飴,實在難能可貴。嫲嫲晚年的時候,纏綿病榻,吞噬困難,但我從未聽你抱怨一句。謝謝你給我們的溫暖,你的溫柔,連繫着我們祖孫三代,真是中國婦女的典範!

古道熱腸的人啊,快成絕種動物了⋯

我期盼「懂你的人」會珍惜你。

 

姪女

珮而

2018年夏日


五. 作者:鄧智傑博士

2017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我最尊敬的爸爸:

 

您好嗎?在天上的生活愉快嗎?不經不覺您已經離開我們差不多有十五年了,還記得當年您進出醫院接受化療的時候,正是世紀疫症沙士爆發的那一年,您為了防止我們被感染,就算化療的過程那麼痛苦煎熬,您仍然不容許我們陪您到醫院覆診。每一次當我看到您帶著瘦削疲倦的身軀登上的士到醫院,心裡不禁充滿著擔心和難過。但每一次您都以溫暖的微笑,告訴我們不要為您擔心。爸,多謝您,您知道嗎,您這份微笑成為我日後面對困難的最好良藥。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遇到困難和壓力的時候我都可以從容面對,每一次我都會告訴他們,只要我想起您那份微笑,所有壓力煩惱都會一掃而空。

爸爸,衷心感謝您的教導和無私的奉獻,好讓我可以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成長。為了報答爸爸您對我的栽培和表達對爸爸您的思念,在過去的十五年我一直非常努力去完成一些您對我的期望。雖然這些「成就」相對爸爸您對我的養育之恩實在是微不足道,但希望我所作的都能讓天上的您感到欣慰。

還記得小時候每次您向親戚或朋友提及我的名字鄧智傑的時候,您都會話係「智慧」個「智」、「傑出」個「傑」。我知道從我出生的那天起,爸爸您希望我可以成為一個有智慧且傑出的人。智慧是既深且廣並且是永無窮盡的,所以要成為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正如爸爸您以前所講,並不是要獲得世界上所有的學問,而是要對世界不同的事物常存好奇心,並且要多活動腦筋作獨立思考。正因為這種對智慧的追求,我有幸成為了門薩學會的會員。這個會員資格亦是對我名字「智」的一個肯定。

至於「傑出」,爸爸您當年對我的教誨真的令我一生受用。您告訴我真正傑出的人不是去計算自己有多少功名有多少成就,而是有多少人因為自己而活得更好。您提醒我傑出是一種付出是一種給予,亦是一種無私奉獻一種惠己及人的精神。過去的十五年我一直很努力投入社會服務的工作,從青少年服務到長者服務到智障人士康復服務到戒毒服務我都有很積極的參與。感恩這些工作為香港社會帶來了一些正面的影響,而我去年亦有幸被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這個身分亦是對我名字「傑」的一個肯定。

還記得我中四那年,您因為工作需要到英國劍橋大學進行為期三個月的交流。我好記得這三個月我們每星期都用書信溝通,雖然沒有面對面說話那樣直接,但信裡面的每一個字都充滿著爸爸您對我的愛。其中有一封信,您提及劍橋大學校園的美,校風的純樸,並提到很希望我可以在這所大學裡面學習。爸爸,我很開心地告訴您,經過不斷努力,我真的在劍橋大學完成了我的碩士學位呢!

我知道您一直以來都希望我成為一個醫生,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不過我因為年少反叛沒有循這個方向發展。雖然您沒有告訴我,但我知道您當時都應該有一些失望。不過您既沒有怪責我,還勉勵我只要好好把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做好,成為該行業的專家,一樣可以惠澤社會、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正因為這個信念和堅持,我用了六年時間完成了經濟學的博士學位,現在還在您的母校香港城市大學當教授呢!希望可以把我學到的知識與年青人分享。

爸爸,多謝您!感恩可以成為您的兒子,讓我可以在您的愛和教導下成長。雖然我們再不能面對面的關心交談,但您的話會常常在我心中提醒著我。期待他日與您重聚的一刻!

 

智傑敬上


六. 作者:麥穎文 AnnaBelle 

英皇教育補習導師;2017香港青年服務領袖獎得主;2016香港大學學生大使、

致媽媽, 爸爸, 我珍視的每一位:

 

不熟識我的人可能認為我經常去旅行,是為了追求個人娛樂享受,但其實大家猜錯了。

小時候,雖然生於小康之家,但因為父母擔心影響我們的學業,所以我們甚少去旅行。然而,媽媽在年輕時卻熱愛旅行———連印度、尼泊爾、新疆、雲南等當年交通毫不發達的地方都有她的足印!但她後來為了照顧家庭,完全放棄嗜好。可想而知父母的愛有多偉大!

媽媽一直渴望去旅行,而近年我的工作漸趨穩定,於是我帶父母遊遍杜拜、俄羅斯、希臘、捷克、匈牙利、瑞典等他們夢寐以求的地方。雖然這樣子去旅行比較狠,但應該趁現在他們健

健康康,這樣去旅行才好啊!

真愛,是你們等了我20載,我終於有能力帶你們遊遍世界。下次旅遊,你們想去哪兒?Love you!

 

穎文

2018盛夏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