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出版事務, 快箭故事
dscn3069

領養文化  延續生命                                
 
撰文: 張凱翔      

 

領養風氣在香港愈漸興盛,今期快箭我們邀請了前會長關啟亮參議員(Daniel) 及會員何淑琪(Suki) 分享他們領養動物的心得,他們分別領養了四隻貓和一隻狗。

非常巧合地,兩位會友在小時候都有養領動物的經驗,讓他們在長大後亦順理成章繼續以領養的方式幫助小動物。

其實很多被領養的動物都有一個共通點—— 牠們曾經被遺棄,有的甚至不止一次。因此令牠們經常都缺乏安全感。Daniel 其中一隻流浪貓「天天」在領養前身受重傷,經過Daniel一家用了一個多月時間的悉心照顧後,才慢慢建立信任,讓「天天」接納他們。在這段時間也讓 Daniel 兩位女兒認識尊重生命的重要。

 

3
2.jpg

而Suki領養的狗「柑柑」曾經被遺棄過不只一次,所以每一次獨自留在家時,「柑柑」都感到很驚慌。為了牠,Suki一家也改變了自己的一些習慣,例如盡量不將「柑柑」獨自留在家中。

兩位會友都同意領養動物可以讓自己以及家人帶來改變,不但讓他們一家變得更熱鬧,也會讓自己變得更有責任感,因為當決定領養時,便是準備好照顧牠們一生,並且視牠們為家人,而非寵物看待。「領養可以有好多原因,但棄養只需一個理由」Daniel在訪問中提及到。雖然兩位會友小時候都曾有領養動物的經驗,但他們長大以後也衡量過自的能力及時間,深思熟慮後才決定接毛孩回家。所以養動物前,真是要三思 !

半島人家 ─ 領養文化  延續生命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