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專欄分享, 青年事務

由半島青年商會主辦,自2012年起每年鼓勵全港中學生親筆寫下家書,向摯親表達關愛和感受。今年家書活動更邀請不同界別人士撰寫,刊於媒體以傳遞家庭關愛觀念。


1)最後的考驗                                                  

 

爸爸:

 

試過在無數半夜醒來的晚上,我都覺得你還在我們身邊。也許是夢裡的影像太真實,令我覺得剛剛我們還在談話。可事實上,你卻已離開我們多年。回想小時候,我們四兄弟妹一聽到你回家的門鐘聲,便會立即跑回房間,大被蓋頭,希望逃避你那嚴肅的眼神。現在,我只希望每個周日都可以與你一起,一家人齊齊整整到茶樓飲茶。

 

爸,我們活得很好。雖然你已經離開了我們八年多。小時候,你總是提醒我們四兄弟姊妹要相親相愛,並堅持每個假日一家人一起飲茶,組織家庭聚會。即使在我十四歲那年,你送了我們去美國,但每逢長假期,你都要求我們回港,一家人一起渡假。那時候的我只想跟學校朋友一起去旅遊,卻没想到那些放假回港的日子,就是建立起我們四兄弟姊妹今天互相信任及包容的基石。

 

你總希望我們不斷學習,不論學業或體能都追求卓越。媽媽每天總為我們安排不同科目的補習,再安排我們到當時的銀禧體育館訓練游水。記得那時候每每完成訓練,回家吃晚飯時,手會累到連拿起筷子也會震,而體格比較瘦弱的我,更要每天做啞鈴健身。每逢週日,我們總會在飲茶後到書局閱讀,之後回家聽你的教導,跟我們分享《明周》的偉人故事。暑假時,我們每天需要看三個小時英文書,每週再向你提交閱讀報告。

 

而令我最深刻的是你做人有原則、做事執著,以及對人的態度真誠。雖然在你成功前往往給人家看不起,但在公司做得有規模後,你卻没有看不起你以往的夥伴。你從大陸移居香港,没有機會學英語,但無論多困難,你都堅持在假日看英文報纸及閱讀字典。對朋友,不論背景,他們有需要幫助時,你總是義不容辭,永不問什麽回報。

 

還記得你對我們的讚美極少,只要求更多的學習和進步。在美國讀書的我,會跟你討論自由及公平,也希望家裡可以多一點「公平」。你說 :「世界何來公平,公平和機會都是靠自己爭取的,只有你做好自己,才會得到别人的尊重及賞識,人家才會給你機會及應有的公平!」當時,懷著年青人的激情和理想,我往往會跟你爭辯起來。長大後在美國工作,感受到作為華人在美國企業裡頭總有爬不過的玻璃頂,只能升到某一個職位。及後回到香港在公司工作,很多員工都以「太子」來稱呼我。但事實上,有多少人對我的尊重是基於我本身的能力而不是「太子」的身份?之後我決定加倍努力,以成績打動別人,以才能贏取他們真正的尊重。

 

出奇地,我不記得你對我的讚賞,卻記得你對我的批評。每個我不同意的批評,總會在五年後理解及領悟到箇中道理。現在每次遇到困難、不知如何解决時,我總會想:如果你還在,你會怎樣處理。在我腦海裡,會再次浮現你嚴肅的眼神,令我明白只要挺起胸膛,勇敢面對,再加多一點耐性,問題終會解决。

 

那天,我跟朋友唱K,可能是喝多了一點,又可能是流行曲過於煽情,令我突然想起你,不禁淚灑當場。朋友了解後跟我說:「這是你爸爸給你最後的考驗」。雖然你已走了,但未來的我會繼續像過往一樣,帶著你的精神走下去。

 

永遠懷念你的兒子

一邦

 

彭一邦博士工程師太平紳士

護.聯網慈善基金創辦人

亞洲聯合基建行政總裁兼營運總裁

 


2)親愛的媽媽:

 

從爬到走,從不懂說話都今日常常站在台上分享的我,全因為你—— 感激你讓我出生於這個充滿溫暖、充滿生氣的大大家庭。

 

無論在公事私事,每次有人問我為何有那麼多精力及鬥志去同時間完成多方面的事情,我也回答是爸爸給我的靈感及原動力,在爸爸的喪禮上擠滿對他的致敬及向他道別的同事、親友及朋友,深深改變了我的一生,了解短暫的人生中,不要浪費時間,要活得精彩及做有意義的事。

但最近忽然有另一想法,我的精力及鬥志應該是遺傳你的基因。雖然你沒有受過正式的教育,但是你安排及處理每一件事也是那麼成熟及果斷。記得小時候我們六姊妹感染水痘,你也沒有假手於人,背着一個,拖着兩個去看醫生及日以繼夜地照顧,令我們得以很快的痊愈。爸爸病危的時候,你也作出果斷的決定,搬屋、照顧爸爸及安排如何面對將失去經濟支柱的生活,令我們六姊妹每個也能完成大專或大學以上的教育畢業,今天我們每一個也是專業人士及貢獻社會。

 

就算現在年邁的你,你也好好分配每天的時間,從不偏心去照顧七個孫仔女、朋友及親戚,你對家庭的貢獻,連繫着我們一家團結的精神及互愛。

 

抱歉近來因為工作及公職,少了陪伴你及溝通,希望透過此信,能分享我對你的愛及尊敬!

 

永遠愛你的女兒

潔珊

 

廖潔珊

智慧香港扶輪社社長

香港通訊有限公司總經理


3) Dear Master,

        Woof woof from doggie-heaven! I miss my dear Kuan family very much, as I look upon you all. Even though I am not there to bark at the mailman or perform silly tricks, I am there in doggie-spirit, enjoying every moment, watching life go on. Master-daddy tending to his plants (can I please have a bite, please please?), master-Aggie eating 15-course meals (can I also have some of what you’re having, even though it doesn’t look filling), master-Teri working away, master-Bernie now growing his own family, and you, my beloved master-mommy. You have even more energy than I did when I ran from one gate to the other gate, with my lightning speed sprint and thunder-like bark, convinced I could show those intrusive strangers who is boss!

        You were the most loving and caring of all my masters, showing your devotion to my well-being and to the well-being of your family through the daily, mundane tasks of keeping everyone fed and everything orderly. It is the kind of devotion that deserves a Nobel Prize, or, in my humble opinion, the reward of an unlimited supply of delicious chicken bones to gnaw on. Because you asked for nothing but gave everything.

        Now it is time to enjoy life. You deserve it! Sit back, relax, and enjoy the fruits of your efforts, the good and the love you have put into the world. Eat lots and lots of delicious food, and take lots of naps in the sunshine, or just roll around, feel the grass, just like I used to do in the backyard, not a single worry in the world. Why should there be? God loves you and so does your family. We love you to pieces! 

Love,

Candy

 

 

Miss Teresa Kuan


4) 親愛的母親:

 

        母親,你最近還好嗎?身體是否健康?我們已經兩年多沒有書信來往了,只怪我這個不孝子一直都沒有寫信給你。

 

        你和父親含辛茹苦地養育我,由我還是嬰兒到現在長大成人,對我的照顧都是無微不至,盡心盡力。在我服刑期間,你們每星期都會來探望我,風雨不改,年年如是。想到這裏,我驟然覺得自己真是一個非常過分的不孝子,長大後仍然要父母照顧,並且要父母山長水遠前來探望我,世間上最不孝之事應該莫過於此。

 

        我在懲教所已經服刑了四年,每天都過著枯燥乏味的生活。雖然我明白這些生活是我犯錯的代價,但是這代價確實很容易讓人崩潰。起床、摺氈、上課、職訓、運動,然後回倉——這就是我每天的生活,四年未變。可是,這些懲罰不止我一人承受,受罪的還有你們。你和父親每次探望我都需要經歷兩個小時的舟車勞頓,還要替我買日用品、書籍,不止消耗金錢,還花費大量時間及精神,但是你們對我都仍然不離不棄。每次探訪,你們都眼有淚光,對我的狀況感到心痛。雖然我們是隔著玻璃來溝通,但卻無阻你們對我的愛,這些我都能確切地感受到。你們對我的愛是無私的,可惜的是我要到現在才懂得珍惜和感恩。如果我小時候有好好讀書,遵從你們的教誨,我想我應該可以避免犯錯。回想起以前色彩繽紛的校園生活,真的令我深感後悔。

 

        母親,你為照顧我花的時間及心機比父親更多,這些年來真的辛苦了你!你得知我要服刑時那心如刀割的模樣,我到現在還歷歷在目。我虧欠你實在太多了。我會用往後的日子孝敬你,報答你,不會再令你失望。

 

        我打算在獄中報考來年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我答應你們,我一定會用功讀書,考取好成績,將來服刑完畢後,找一份工作,做一個對社會、家庭有貢獻的男人,不會再辜負你對我的期望。

 

不孝子

俊仔上

 

壁屋懲教所     俊仔


5) 媽媽:

自我被收押在懲教所以來,您和姐姐每星期都不辭勞苦的前來探望,每次我都會忍不住詢問您們有沒有為我帶來各種生活用品和消閒品,但迅即又會為這自私的提問感悔疚。

今天,我又問了這個愚笨的問題……

「對不起!我剛去過復康中心探望你哥,之後又去老人院探望你婆婆,趕過來時有點倉卒,甚麼都沒買……不過,我現在有工作,餘錢多了,你出來以後可多買些日用品給你。」

其實,我怎會不知家中的境況呢?哥哥受長期病患煎熬,已令您花了不少精力,而由我被囚禁以來,婆婆患上認知障礙症,爸爸的健康每況愈下,連行走都有困難。您不但在家要照顧爸爸的起居飲食,在外還要為我們東奔西走,並賺錢養家。因此,聽到您這番話,我實在慚愧不已,甚至痛恨自己。一來明知母親奔波勞碌,卻不懂事的總是想在院所多一點娛樂,二來正因自己行差踏錯,為家人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更遑論在這艱難的時刻為您分擔肩上的擔子。

言談間,我把想讀書的想法告訴您,但又怕令家中的境況更捉襟見肘,本以為您會感為難,想不到您不加思索的說︰「我再辛苦都會支持你讀書」,並鼓勵我,說只要我肯努力,必會苦盡甘來,將來有更穩定的生活。

只是一次探訪,我已深深感受到您那份不求回報的愛。

以前的我總是覺得朋友才能與我分憂,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每每為其掏心掏肺。誰不知我竟因此被損友欺騙和利用,誤墮法網,弄得失去兩年自由的下場。起初,我堅信我的「好友」定會一直探望我、伴陪我,甚至認為他能替我脫罪。可是,不到一個月,他已消失得無影無蹤。若不是您和姊姊不惜犧牲每星期僅有的休假,還有爸爸拖着行動不便的身軀,長途跋涉由港島走來新界探望我,我真不知日子怎麼過。

往日的我甚少抽空與您們相聚,只管與朋友玩樂,如今反思,才悔不當初,後悔把時間浪費在不值得的人和事上,忽略了最關心我、跟我血濃於水的家人,更時刻害怕在獲釋前會失去您們任何一個。

大錯已鑄成,我做甚麼也改變不了現況,唯一可做的,就把在這裡的經歷銘記於心,謹記要珍惜家人的愛,並時刻告誡自己,做任何事決不可不顧後果,盲目信任別人,因為如果我再一次行差踏錯的話,代價便可能不只是兩年的時光了。

媽媽,謝謝您,一直不離不棄的陪在我身邊,等待我重新做人。我愛您!

 

 

女兒

丁丁上

勵敬懲教所       丁丁


6) 親愛的林氏爸媽:

 

自幼認識的爸爸便在外做生意,在爸爸您的身上,學習到自強和刻苦耐勞,可能是因為潮汕人的關係,從少爸爸您便當我和妹妹如男孩子般教導,家教甚嚴,如不守規矩,恐怕要受皮肉之苦。進門要由長輩開始稱呼叫人;去別人的家要洗手保持清潔;甚至吃飯的時候運用筷子也要注意拇指有否指向人等等…..這對於一個只有幾歲小孩來說,我懂性以來,都是對您十分敬畏的。一方面,知道爸爸在外工作辛苦,珍惜每天很晚才能見到的一面;一方面,又怕爸爸回來後,看見我做錯什麼事被罰了。

 

爸爸,您的用心良苦我在長大後才深深感受。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在別人眼中,是個成熟一點,知性一點,獨立一點的小女孩;我知道這是爸爸您在我小時候嚴格執行家庭教育的結果,沒有您,也沒有現在嚴格自律的我。

 

我在心中有如此多的愛想送給爸爸,媽媽和妹妹,大家無需多語亦會相知相融;希望爸爸媽媽您們給自己多一點,好好享受退休生活,放心,我和妹妹會繼續努力,把林家善良的美麗品質承傳下去。

 

 

女兒

林芷君 敬上

BNI 南山福田區大使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