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出版事務, 快箭故事
p5-1

擁抱改變   人生再創高峰

撰文 : 梁俊傑

 

「我無諗過自己會再游水 !」剛以破記錄時間10小時38分鐘完成45公里「香港環島泳」的藝人方力申 (小方) 於接受訪問時表示。

剛在11月5日約清晨5時,於多名圈中好友及支持者的歡呼聲中,小方在大口環沙灣泳棚正式開展「香港環島泳」挑戰。連月來小方努力練水,曾經歷眼發炎、中暑、暈浪、抽筋、心跳加速、虛脫,甚至不適入院,就是為缺水貧困人口籌募善款。小方表示曾低估了海泳的難度,亦有因著練習時身體出現的多種不適反應而擔憂,但從未想過放棄,反而藉著周全計劃及信念,而成功克服挑戰。

認真準備  迎接挑戰

「我估唔到游完400米,成個身都已經硬哂。」退役近廿年的小方表示,於開始練水時自己需要由400米重新開始。現在的小方並非如以前一樣,可以全時間投入練水,只可以靠清晨及工餘時間練習,需要非常自律去操練。「以前偷懶練少幾日,可能只係游慢幾秒,但今次係游唔游得完整段路程。」在準備過程中,小方曾用了1小時45分鐘搭船環島一周,親自預先視察路線,計劃好每隔5公里所預見的建築物,物資補給時間等,認真照顧當天的所有細節。

 

擁有目標  成就人生

「態度認真、明確目標」是小方一直堅持的信念。他表示每個人無分年紀,都需要擁有目標,因為這是成長的原動力。若做好本分,認真去看待事情並努力做好,身邊的朋友、家人自然看到你的付出。「有時我哋成日想做某些事情去影響別人,其實只要做好自己,身邊的人已會被正面影響」。就如「環島泳」,因著小方積極備戰,雖然只專注於練水及健身,但一直收到各方好友的打氣、藝人義唱籌款鼓勵、多名義工默默付出,各界的捐款支持,同時亦引起社會更大迴響,讓更多人意識到乾淨食水的重要。「每人天分或許不一,但至少自己的工作態度能自己掌控。」這句話道出了小方克己自律的信念。

開辦游泳學校 延續運動員精神

「It isn’t what you used to be, it is what you are today.」2014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青時,小方以當時教練的訓勉,作為自己人生座右銘,提醒自己今天的進步不是永恆,只能靠每天不斷的訓練來鞭策自己成長。近年,小方更開辦游泳學校,希望透過游泳訓練,啟發學員的處事態度。「Swim With Integrity & Meaning」是小方創校時的理念,將運動員精神傳承下一代。

 

 

以身作則  鼓勵學員成長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是每位運動員的寫照,運動員的成長從來都沒有捷徑。小方期望每位學員都可以腳踏實地,努力做好自己,以認真態度處事。除了基本練習外,小方不時
與學員分享自己的近況,希望藉以作為榜樣,鼓勵他們定立目標,發掘自己多元化潛能,同時亦不忘回饋社會。最近,有位九歲學員問道 : 「方校長,你想要什麼生日禮物 ?」小方鼓勵他將金錢捐款至有需要群體。不久,那位學員生日時竟主動跟父母提出,無須接收生日禮物,並提議將禮物錢捐贈至慈善機構,最後更籌得幾千元善款。小方完全無想過自己的小舉動,原來可以改變學員的選擇,更啟發了小朋友關心慈善團體之服務工作。

未來目標

「不是我去幫助別人,相反自己眼界也擴闊了。」小方指以前參與慈善活動,多半都只視為工作一部分,現在會感恩自己的幸運,因為能夠有機會幫助別人是自己的福氣,而參與慈善當中得著的喜樂,往往是工作未必能滿足的。所以小方希望短期內繼續做好「環島泳」的籌款宣傳,讓社會各界關注缺水貧困人口的需要。

 

Recommended Posts